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贸港将设立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

2022-02-18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2月18日电(记者 罗江)记者18日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省将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设立全国首个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将直接开展境外和海南自贸港范围内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审查与指导维权。

据了解,植物新品种权是国家一级事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是全国唯一的受理审查机构。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后,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背景下,设立审协中心将可直接开展境外和海南自贸港范围内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审查与指导维权。

审协中心成立后,主要工作是在海南自贸港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的受理、初步审查与实质审查;协助安排受理农业植物新品种权申请的相关测试、标准品种繁殖和繁殖材料保存;以及受理海南自贸港范围内的企业或个人向国外申请品种权的登记等。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黄正恩介绍,设立审协中心可以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优势,提升植物新品种的审查、授权效率和服务水平,有助于构建便利化的种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审协中心受理海南自贸港范围内的企业或个人向国外申请品种权的登记,同时协助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有关的国际事务、国际维权等工作,有利于推动种业开放,促进科技成果国际转移转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