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有关措施发布——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2022-02-19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18日印发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

据悉,《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从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五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财税方面将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金融信贷方面将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方面将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分级分区管理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步回升态势,但目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还不很牢固,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来继续推动振作,此次促进工业增长的18条措施,针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更加强调问题导向,“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二是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地增强发展后劲”。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普惠性扶持纾困、针对性扶持纾困和精准实施疫情防控三方面提出了43项具体措施,旨在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其中,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财税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内容;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扶持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方面,强调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对各级政府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赵辰昕表示,此次提出的43条措施回应了市场主体需求,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有望发挥更大助力作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此次出台的工业和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中,人社部门主要有“降、返、缓”政策,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至2023年的4月30日;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从现行的60%最高提至90%;允许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省份,对服务业中的餐饮、零售、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政策等。

“我们将加强经济运行的预研预判,聚焦政策落实过程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储备的研究,确保‘工具箱’里始终储备一些政策。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赵辰昕说。(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