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望美方同中方一道,从过去50年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

2022-02-21 2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温馨、许可)2022年2月21日是尼克松访华50周年的日子。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从过去50年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传承发扬上海公报精神,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汪文斌说,5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结束了两国长期隔绝的状态。其间发表的上海公报,是中美之间的第一个联合公报,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并连同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一道,构成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两国建交的政治基础。

汪文斌说,当前中美关系遭遇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美方一些人对华认知出了严重的偏差,将中国作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甚至假想敌,进行全方位的遏制。

汪文斌强调,中国发展只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不是为了挑战或取代美国。美方不应寻求改变甚至打压中国。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国之间有分歧矛盾在所难免,关键是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

汪文斌说,上海公报发表暨尼克松访华50周年带给人们的重要启示是,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就能扩大共同利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国家和平共处。“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从过去50年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传承发扬上海公报精神,共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