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谈台生踊跃登陆求学: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2022-02-23 16: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黄扬、赵博、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台湾学子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真诚希望广大台湾学子做对的选择,把握机遇,赢得未来。

有记者问,大陆高校2022年对台研究生招生考试在即。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和疫情影响下,来大陆求学的台生却持续增加,如何看待台生踊跃登陆求学的现象?马晓光作上述回应。

马晓光表示,近年来大陆高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主动选择到大陆学习。2020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大陆各地和各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大陆高校就读的上万名台湾学生无一人感染,也实现疫苗应种尽种。2021年,台湾学生申请就读大陆高校人数持续增加。

他说,近期,教育部对2022年大陆高校招收硕士专业、本科专业台湾学生有关事项作出安排,相关招生工作已启动。我们15日发布新闻稿,详细介绍了2022年对台招生政策的一些新变化,调整后台湾学生报名和录取流程将进一步优化,考生报名更便捷、选择机会更充分、招生服务更细致。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为帮助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我们积极搭建平台。2015年以来,国台办授牌设立了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其中基地59家,示范点19家,涵盖园区、学校、创业孵化器、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各类平台。基地、示范点举办各类交流活动,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辅导培训等,帮助台青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创新。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范点已服务和入驻台青投资企业和创业团队4500多个,实习就业创业的台青累计逾2万名,近20万人次参与各类交流活动。

据介绍,2021年,国台办新设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分别是四川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和湖南长沙芙蓉区两岸青年文化产业孵化基地,通过专注于服务初创企业、聘用专业团队运作等模式,为台青及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孵化、商务咨询、资本与市场对接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有关方面,继续支持基地、示范点做大做强,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服务,也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朋友到这些基地、示范点实习就业创业,实现自身更大发展。”马晓光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