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继续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2022-02-24 2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优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24日表示,2022年,将继续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全年预计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

倪虹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四五”期间,将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从实施情况看,在人口流入较多的40个重点城市,2021年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预计可以解决近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初步形成了多主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良好态势。

倪虹表示,要实现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增加目标,关键是抓好6个落实。一是落实好土地的支持政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存量闲置房屋和新供应土地来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

二是落实审批流程的再造和简化。目前,上海等21个城市都已开展联审机制,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效率。

三是落实中央补助。去年,中央为40个城市在预算内投资补助了28亿元,今年还将加大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支持力度。

四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从去年10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行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也就是增值税原来按5%税率征收的,现在减按1.5%计算;对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向其他组织、个人和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产税由12%减按4%的税率来征收。

五是落实水电气价格政策。对于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来改建和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一律按照居民价格来执行。

六是落实金融政策支持。目前,已经把保障性租赁住房列入了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同时,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管理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