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位部长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 稳投资减税费保粮安夯实基础

2022-03-06 08: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5日上午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何立峰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今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提问时表示,首先要目标精准,以精准目标安排指导地方及行业投资。目前,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已分解出2600多个项目,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实施。其次要瞄准基础设施,特别要发展跟“双碳”紧密结合、与新发展理念相吻合、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新兴产业。再次要围绕新型城镇化,包括特大城市瘦身健体和大中城市补齐短板。此外,公共服务设施投资量也相当大。

“稳投资,关键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何立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0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300亿元。此外,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要通过政府投资和金融支持,带动市场主体加大投资。

针对今年赤字率适当下调的问题,刘昆表示,这是保持财政可持续的重要举措。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不过,通过跨年度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今年退税减税规模约2.5万亿元,达历史最高。对此,刘昆表示,自“十三五”以来的6年间,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8.6万亿元,千万企业和数亿群众享受了政策红利,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

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问题格外关注,对此,唐仁健的回答掷地有声:“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不饿肚子。”

唐仁健表示,今年既要抓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抓好粮食生产。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国有能力保证14亿多人每天到点开饭,饭碗越端越稳,吃得越来越好。(记者 徐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