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2022-03-07 08: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就业,一头连着亿万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代表委员表示,从今年走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基础仍稳固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实现了“十四五”就业工作良好开局。

看主要指标,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看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好于上年,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持续增加。

看市场热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招聘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保持在1.5以上,岗位供给多于求职人数。

“2021年我国就业局势能保持稳定,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位,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委员说。

莫荣委员分析,虽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就业空间广、潜力足。”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一大批新职业不断涌现,为劳动者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天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化就业新职业新岗位报告》显示,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新岗位不断涌现。2020年,微信生态衍生的就业机会就达到3684万个,同比增长24.4%。

朱永新委员表示,从就业潜力看,近年来我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劳动者创业创新意愿高,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以体现。2021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2887.2万户,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速达10.3%。截至2021年底,市场主体总量达1.54亿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成为稳定就业的中坚力量。

积极有为稳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各类专项促就业政策要强化优化,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要坚决清理取消。

人勤春来早。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积极有为采取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开通直通车,返岗更便利。

2月8日复工,到岗率就达98%。春节假期刚过,铁建重工各地的车间里已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各地纷纷推出专车、专列、专机等‘直通车’服务,返岗更便利,生产更给力!”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董事长刘飞香代表说。

举行招聘会,就业有帮扶。

春节后是返岗复工的高峰期,也是求职招聘的旺季。在河南郑州,今年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为转岗求职人员等群体提供了近2万个岗位;在重庆,1.4万名劳务经纪人活跃在乡村社区,上门为困难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

“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公共就业服务,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效率,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黑龙江绥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原高级教师徐贤淑代表说。

政策落实处,用工添保障。

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各地纷纷推出稳岗稳工奖补、新增员工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等政策,实现用工有支持。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留岗红包、用工补贴超5亿元。

“今年,我们集团计划招聘6000多名员工,同比增加16.7%。”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代表说,这得益于政府部门出台的援企稳岗政策。仅2021年,小康集团就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大学生社保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共计458万余元,为企业招聘员工、壮大队伍注入动力。

培训提质量,求职增信心。

“送培训强技能,把困难户变成顶梁柱!今年,国家不断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省里也提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目标,我正带着大伙儿从具有一技之长向掌握‘多技之长’努力。”河南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代表说。黄久生代表是当地农民工夜校创始人,他说,现在他们管理和服务的1.6万多名农民工,大多数都持有技能证书。

重点群体有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

“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中央企业要做好稳就业表率,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各类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刘飞香代表说,3月上旬,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将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

“我们应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莫荣委员表示,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体,应在这方面采取更多支持举措。例如,校园招聘可适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开放力度,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服务等。

除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的就业也是工作重点。

“办好就业的事,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有了坚实基础。”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委员说,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还应继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深入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让脱贫劳动力有活儿干、有钱挣。

郭文圣委员还建议,要加快补齐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短板,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让家门口的“饭碗”越来越多,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针对日益突出的就业结构性矛盾,徐贤淑代表建议,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抓好职业教育工作,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最高效的途径之一。”徐贤淑代表说,职业教育学校要紧盯市场变化,灵活设置专业和教程,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

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努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心萍、常钦、邱超奕、葛孟超、李晓晴、申茜、刘新吾、王云娜、张璁、姜晓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