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5.5%左右,实现目标有信心

2022-03-07 08:2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广受关注。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政策取向和具体措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方向准、力道足,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主要目标任务。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5%左右!”对于今年经济增速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自明十分关注。他表示,这是在高基数基础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同时,我们国家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方面也有丰富经验。这些,都让我们充满信心!”刘自明说。

经济预期稳,行业方向明,企业信心足。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认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且经济增长全球领先,是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特别是越来越多年轻创业者都对中国发展非常有信心。“我们要坚持科技报国理念,勇攀科技高峰,突破‘急难关卡’的技术障碍,筑牢数字安全屏障体系。”周鸿祎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给出了一系列有助于稳增长的宏微观政策,给中国经济注入动力,为他所处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旭波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好、潜力足、空间大的特征没有变,经济稳定恢复和转型升级态势没有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没有变。“在需求侧,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在供给侧,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一定能够劈波斩浪、稳健前行。”于旭波说。

扎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保障占了不少篇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清晰、政策实在、干货很多,特别是关于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等具体内容,句句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公交集团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说,现在,大家都觉得日子越过越好。“随着各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政策落地,往后的日子会更好!”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找到了不少稳就业的举措。“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这些都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技能人才的重视!今年,我一定会把这些好的政策带回去,在农民工群体中进行宣讲,帮大家提高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邹彬说。

任务重、底气足、信心强,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感触。他表示,作为从事教育事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内容印象深刻。“报告说,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我们重任在肩,更须不懈奋斗!”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这极大地鼓舞了科技企业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如今,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研发投入逐年增长,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得到强化。2021年,百度投入核心研发费用221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3%,在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了深度布局。“伴随着国家对科技企业的进一步支持和鼓励,广大科技企业将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与研发,在各个领域不断释放出更大的创新能力。”李彦宏说。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等内容。他表示,这释放了积极信号,十分振奋人心。科大讯飞承建了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在人机交互等多个行业中应用落地,未来还将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均衡、就业创业、基层医疗、家庭养老、企业发展等方面广泛应用。

“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于世界前列,这让我对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这让我们更敢于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新动能。”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等政策更加具体、更有力度,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从而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俊岭 徐佩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