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踔厉奋发,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2-03-09 09:1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将深度参与祖国全面现代化进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同圆共享中国梦。

分享数字经济红利

2021年,中国交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的优秀成绩单。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科技创新成果亮眼,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多项成就引发海外侨胞连连点赞,也让他们看到更多机遇。

“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是今年中国两会的一大亮点。”广西狮城企业科技促进会会长孙侠说,从新加坡回国投资兴业的历程,也是她见证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程。从招商引资到招商引“智”,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不仅培养了大量基础研究人才,还通过科研领域体制改革,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同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赋能经济发展。“中国巨大的市场、坚定的开放政策和越来越便利的政府服务,吸引越来越多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

“目前,中国高新技术产业蒸蒸日上,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中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蓄力,不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中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首任理事长徐德清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国在大数据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新一代医疗技术等新经济领域,都有很大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增长空间。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海外侨胞回国投身科研或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保障和时代机遇。”

“2021年,中国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企业研发经费增长15.5%,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离不开中国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戴华东说,疫情发生后,中国数字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电子商务、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在线问诊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海外侨胞作为中外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分享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在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总能看到海外侨胞的活跃身影。

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喇杰廉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在巴基斯坦,提到中巴经济走廊,没有人不知道!”喇杰廉说,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修建的公路、铁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不仅大大改善了巴基斯坦民众的出行、用电等生活状况,还为当地民众带来大量就业岗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海外侨胞也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

“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从600万美元增长到178亿美元,增长了近3000倍。前不久,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根廷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主席何文强说,疫情发生后,阿根廷对中国出口额不降反升,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和对外开放的持续动力。阿根廷妇女儿童联合会会长陈静也认为,随着阿根廷正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更多中阿合作项目将在阿根廷落地,为阿根廷经济复苏注入一股新鲜的“中国力量”。

孙侠表示,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领域开展合作提供巨大机遇。“作为旅居新加坡的侨胞,我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带来的发展红利,也亲身感受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往来的活力。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更应从国际化视角出发,推动中外在技术、理念等各领域的交流。”

建起民心相通桥梁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介绍中国传统节庆、传播中餐文化、推广中文教育……海外侨胞积极扮演着“文化大使”的角色。

“今年春节,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在南非举办了多场线上联欢活动,吸引了许多当地朋友积极参与。这些年,中华文化在南非越来越受欢迎,许多当地朋友对舞龙舞狮等传统表演百看不厌,也熟悉中国的生肖文化。今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还以视频形式表达新春祝福。一些当地社团专门组织庆祝活动,与我们华侨华人共迎新春。”南非约翰内斯堡华星艺术团团长黄晶晶感叹,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海外侨胞对外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海外侨胞非常关注今年中国两会,也期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挪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列在海外从事中餐行业已30余年。“这些年,我们邀请了国内八大菜系的名厨到欧洲多国展示烹饪技术,吸引了许多当地友人到现场观摩品尝。不少外国朋友向我感叹,中国美食色香味俱全,堪称浓缩中华文化精髓的艺术品。我希望继续通过中国美食这扇窗口,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推进中外民众友好往来。”

澳大利亚悉尼华夏文化学校校长张晋也表示,近年来,海外侨胞在推广中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时,更有自信。“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展现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我们海外侨胞也更加自豪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张晋介绍,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多非华裔家庭将孩子送到中文学校,希望下一代能够更加了解中国。“我相信,遍布世界各国的中文学校将成为新时代促进民心相通的一座座桥梁,而我们在海外播下的中华文化种子也将开花结果、代代相传。”(记者 高乔 严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