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举行 凝聚各方力量 传递发展信心

2022-03-11 07: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8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网络视频采访。从实现“双碳”目标到推进乡村振兴,从民营企业发展到生态文明建设,一问一答间,传递着新时代新征程对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讲述了当地从“没吃没喝没有房”转变为远近闻名旅游村的发展故事。“对于我们这些经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来说,产业振兴要想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必须用足优势、多方发力,努力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密码,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欧彦伶委员说。

从《国家宝藏》的播出到《只此青绿》的出圈,再到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的火爆,足以看出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产品的旺盛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认为,要让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就要深挖内涵,让文物“潮”起来;创新表达,让文物“火”起来;科技赋能,让文物“动”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杨杰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在各族人民心中扎下了根。“我是新疆社会稳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如今在新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互帮互助,团结和睦,我相信新疆不仅有繁荣稳定的今天,也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介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武钢委员表示:“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实现‘3060’双碳目标,我们信心百倍!”

服务“降碳”,金融部门在行动。去年11月,央行创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元“真金白银”专门为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我们正在形成一种新的金融支持降碳体系,既促进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大力发展,也对传统化石能源降碳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表示,我国六大林业工程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23.04%,创建了194个国家级森林城市。“今后,我国还要再建立40多个国家公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保护上迈出更大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早在1986年就开办了一家小商店,经过30多年的发展,小商店已成为一家现代化医药企业集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才能走实走远。”林凡儒委员说,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将继续弘扬“沂蒙精神”,争取更大荣光。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多个研发制造基地和贸易平台,产品覆盖沿线8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认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要将自身优势转化为与“一带一路”各国务实合作的成果。(记者 曾诗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马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