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新航程上,高扬团结奋斗之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2022-03-11 07: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在新航程上,高扬团结奋斗之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任沁沁、董瑞丰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人民大会堂,人民的殿堂,见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非凡历程。

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在这里举行。

融融春光里,大会堂东门外,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委员拾级而上,回想起履职4年来的一个个难忘瞬间,深切体会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这些年他一直呼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激发创新活力的政策加速落地,进一步增强对顶尖人才的吸引力。”

赵宇亮委员的履职实践,也是这次盛会的一个生动写照。

2022年的政协大会,非同寻常。

6天紧张密集的会议安排,大会收到提案5979件,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从“委员通道”到记者会,从界别协商会议到大会发言,委员们把深入调研的成果带上大会,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这是一次开放自信、共促发展的盛会——

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聚光灯下,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正在进行。

“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人口较少民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民营企业传承践行‘沂蒙精神’”“东北虎的回归和定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的一个明证”“文博产品火爆背后是文化自信”……来自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8位委员与记者“面对面”,自信地讲述履职故事,道出新征程的奋斗与豪迈。

生动的讲述,彰显更加开放、坦诚的民主新风。

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生诉求,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大局。

这是一次广集众智、凝聚共识的盛会——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转型的根本在于科技进步,要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今年政协大会,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委员带来了8件提案,其中关于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提案就有4件。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掌握核心技术摆在创新发展全局的首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立委员说,科技型企业要主动作为,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和自主创新力度,破解“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领域攻关难题,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这是一次同心筑梦、团结奋斗的盛会——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农村发展的活力更足了。”6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干部羊风极委员备受鼓舞。

“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社保体系要不断提振广大人民群众预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莫荣委员感慨,在协商议政中,国家战略和民生实事更加有机联结在一起,绘就新征程的美好画卷。

上午9时,闭幕会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万人大礼堂里灯光璀璨。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大会政治决议逐一通过,一次次热烈掌声响起。

“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要求”;

“人民政协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永葆基本政治制度的生机活力,才能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思想多样,越需要通过提高协商水平来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激起委员们强烈共鸣。

和风煦日、红旗鲜艳。走出人民大会堂,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委员倍感振奋。

“这次政协大会,我感受到更强大的团结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他的声音铿锵有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