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

2022-03-12 09: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
企业债与专项债发行同比多增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44.15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0.9个百分点。初步统计,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从新增信贷结构看,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这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影响尚未结束,能源及部分原材料成本压力尚未明显缓解,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仍面临一定困难,影响了消费者与企业预期与支出。从社融结构看,主要受新增信贷放缓、表外融资收缩拖累,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企业债与专项债发行同比多增,一方面反映国内信用环境有所回暖,另一方面专项债发行强劲,预示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改善。

“2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季节性回落,同比大幅少增,总量表现不及预期;同时,2月份信贷结构也不理想,主要体现在企业中长期贷款乏力,票据和短贷冲量现象突出等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结合2月份金融数据来看,当前有效需求不足问题较为明显。未来,大宗商品涨价、全球通胀升温、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退出等,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实现全年增长目标,财政政策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支出力度,尽快发挥稳投资对稳增长的支持作用。货币政策要发挥好总量政策和结构性的双重功能,降准降息仍有必要、有空间,以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温彬说。(记者 姚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