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汇聚众智 服务决策——2022年全国两会国办速递代表委员“好声音”扫描

2022-03-12 15: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汇聚众智 服务决策——2022年全国两会国办速递代表委员“好声音”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希、姚均芳、王琳琳

线上线下相结合,梳理汇总“不过夜”,办理回应“马上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采取拓宽留言渠道、着力提质增效、强化跟踪督办等一系列务实举措,高质量推进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和转办回应工作。

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办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共补充修改92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向东11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介绍,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

把代表委员真知灼见更好体现到政府工作中,转化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国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和转办回应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国办都通过多种方式收集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并转部门办理回应,今年已是第7年。

据介绍,今年国办工作专班从近70万字的两会简报和小程序留言中,梳理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297条、比去年多74条;摘录代表委员意见建议496条、涉及771人次,转有关部门办理回应106条,较往年稳定增加。

两会是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今年国办梳理汇总的广泛性和意见建议的代表性显著增强,实现了“既汇得全,又摘得准”,尽可能把更多代表委员的心声汇总好。对重点建议国办督促相关部门当天研究、当天反馈,努力做到“回应快”。

确保“连夜汇、一早报、及时转”

3月5日晚,工作专班的房间灯火通明,20多名工作人员正争分夺秒工作——有的翻阅会议简报,不时划下重点;有的快速敲击键盘,将代表委员反映比较集中和典型的意见建议录入电脑。

晚上10点多钟,会议简报密集发来,工作人员连夜工作,边摘边核、边审边汇,确保次日早上8点前形成梳理报告和转办回应清单。

代表委员对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一经起草组采纳,就会成为报告的正式内容。因此,梳理汇总代表委员对报告的意见建议,是专班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往年做法的基础上,今年专班工作更加聚焦重点,单设政府工作报告“直接修改组”,确保原汁原味、不遗不漏地摘录代表委员对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

经过优化升级,2021年“上新”的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今年作用进一步发挥。两会日程紧、节奏快,线上线下相结合,代表委员更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的热情更高了。

“这是尊重委员、方便委员、深受委员们欢迎的好举措,是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有效吸纳民意的新方式。”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留言为小程序点赞。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遇到困难,国办千方百计拓宽留言渠道、提升信息量级,确保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密度不减、质量不降。

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提出的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的建议,被国办第一时间整理收集、第一时间转给部门研办。不到48小时,蔡仲光就得到了部门的连线回应。

“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及时研究谋划,落实好已出台的助企纾困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应对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的介绍让蔡仲光了解到,企业的关切也是政府的工作重点。他为部门反馈的效率与质量点赞,也对未来企业发展、政策效果更有信心。

从实现“双碳”目标到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再到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政策……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聚焦发展大计、情系民生冷暖的“好声音”,就这样经国办速递直达相关部门。

“确保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落地,通过扎实工作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国办有关工作人员说。

国办汇总转办工作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欢迎。据了解,下一步国办将继续努力高质量推进汇总转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工作,不断在优化流程机制上下功夫,在完善汇总内容上着力,在加强跟踪督办上突破,把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更好体现在政府工作中,不断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