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表示由衷敬意——专访日本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

2022-03-14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 题: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表示由衷敬意——专访日本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杨汀 杨光

日本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日前表示,北京冬奥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对组委会的相关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希望这届精彩的冬奥会能够让日中交流得到进一步加深。

阿部守一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专访在他位于长野县政府大楼的会议室进行。为了准备这次专访,工作人员提前在会议室里放置了三幅大的北京冬奥会海报作为背景,其中一幅是北京冬奥会会徽,另两幅分别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在阿部守一面前的桌子上,还摆放着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

早在1983年,长野县就与中国河北省缔结了友好关系,由于长野曾经举办过1998年冬奥会,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后,双方就因为冬奥会建立了更密切的联系,阿部守一对此感触颇深。

他说:“我们长野县与河北省一直保持着友好交流,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时,我们感觉就如同是我们自己的喜讯一样高兴。这届冬奥会虽然面临新冠病毒肆虐的局面,但中国严格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冬奥会得以举办得精彩纷呈。”

专访是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进行的,阿部守一的西装领口上,特意别上了一枚北京冬残奥会纪念章。他表示,组委会一面要防疫,一面要为参赛选手们能赛出好成绩以及成功办赛同心协力,对此他表示“由衷的敬意”。

长野县雪场众多,野泽温泉雪场和白马村的雪场早在举办冬奥会之前,就是全球闻名的滑雪胜地,长野县也培养了很多知名的日本冰雪运动明星,这次在北京冬奥会上赢得奖牌的日本运动员中,有多人来自长野。

1979年,野泽接待了四名即将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中国滑雪运动员,开启了日中滑雪运动交流。此后,长野县的滑雪场不仅帮助中国培训了众多运动员,还捐赠了数十万套滑雪设备,为中国冰雪运动崛起贡献了一份力量。阿部守一说,为了北京冬奥会的成功,长野县多年来也竭尽全力提供帮助。

他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之后,我们尽一切努力协助支持河北省,和北京市就青少年冰雪体育运动交流交换了备忘录,把长野冬奥会的信息和经验编辑成中文杂志供中国方面阅读参考。北京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不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毕竟是第一次,我们把信息提供给中国尽绵薄之力。”

61岁的阿部守一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长野县每年都派团访问中国,他本人也多次前往中国访问,并参观过部分冬奥会场馆。北京冬奥组委曾派出高级别代表团访问长野并考察了1998年冬奥会的部分场馆,阿部守一本人也陪同考察。

长野县政府的会议室里随处可见日中交流的印记,除了北京冬奥会纪念品外,还有中国画家创作的以长野县传统活动为内容的作品以及河北省的民间手工艺品。最醒目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幅楷书书法作品“行不由径”。这句话出自《论语》。

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律系的阿部守一说:“‘行不由径’是我的座右铭,身为知事会遇到各种问题,不回避,直面问题走正道,对民众来说也是正确的选择,这是我作为政治家铭记在心的。”

阿部守一说,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让北京市、河北省和长野县有了共同的经历,这将进一步加深日中间的交流。

“值此良机,我希望中国有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日本和中国冰雪体育运动交流也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会继续努力,也希望通过精彩的冬奥会让我们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