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3-15 08:45 来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切实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本市有关工作要求,市政务服务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按照国办通知相关要求,组织第三方机构对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61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包括专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第四季度,全市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展示中国政府网“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各政府网站发布专栏海报、视频等推广信息,扩大专栏服务效果,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1.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为124.9分(满分130分,其中加分指标30分),西城区、丰台区、房山区、顺义区4个区得分最高126分,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等10个区得分125分。西城区、海淀区、大兴区优化升级“疫情防控”专题栏目,整合同乘查询、在线问诊、新冠疫苗就近接种点疫苗余量在线查询和预约接种等便民查询功能,搭建疫情防控便利、透明平台。石景山区上线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平台,提供养老政策、老年人服务办理、养老机构信息查询、服务质量规范等综合服务。房山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搭建“爱企行动”直播课堂、短视频讲堂和服务专栏,以直播、政策快问快答、政策服务包等多形式解读改革政策。顺义区大力推进适老化和无障碍建设,推出“长者专区”,提升老年人网上服务体验。

2.市级部门政府网站检查情况。各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平均得分为99分(满分100分),市发展改革委等48个市级部门网站得满分,比上季度增加7个。机构职能、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事项公开、在线申请、办事统计、信息提交等指标没有扣分,部门网站在办事指南、内容准确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网上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城市管理委聚焦供热、燃气等民生热点,汇总常见问题、知识在相关栏目置顶显示,方便网民查找了解。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落实国办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有关工作要求,第四季度持续加强对漏报、应注销未注销、开设主体不规范等问题的督促整改,关停注销账号44个,杜绝建而不管、脱管失管等问题。全市704个政务新媒体推广发布中国政府网“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418个微信公众号关联专栏小程序,进一步提升专栏和疫情防控政策的传播率、知晓率,方便群众访问。按照国办政务新媒体单项否决指标,对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652个,其中微博293个、微信880个、移动客户端48个、其他政务新媒体431个。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9%,其中微博合格率100%、微信合格率98.6%、移动客户端合格率93.8%、其他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9.1%。各区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9.4%,其中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等14个区合格率100%。各市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7.7%,市发展改革委等45个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达100%。海淀区强化工作统筹,高位推动,持续紧抓规范建设和问题账号整改,成效显著。丰台区运用技术化手段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实现实时监测、预警督办功能,提升协同发布能力。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检查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2021年5月重新上线后,截至2021年12月底,共反映本市留言1395条,涉及全市48个部门和16个区,问题主要集中在功能无法使用、内容无法访问、内容不准确等。相关部门和区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委、市公安局等6家单位收到网民留言数量合计占全市留言总数的70.5%,按期办结率为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内容保障有待加强。一些单位网站内容更新落实不到位,存在栏目空白、更新不及时、链接不可用、归档不及时、内容不准确等问题。个别单位网站运行维护保障不足、提示不及时,导致栏目空白或显示不正常。有的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在新法律规定发布实施后未及时更新。有的网站多个数据栏目更新不及时。部分网站页面设计规范程度有待提高,存在页面标签不规范、布局设计不统一、网站标识不完整等问题。

(二)部分网站问答、服务水平不高。部分单位设置互动渠道不规范,重复开设两个以上无差别接收、办理网民留言的互动渠道。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专项网站答复留言超时。市政府采购中心答复不规范,未按照要求对网民留言进行网上规范答复。有的网站公开留言不及时、不规范,无法查看留言答复时间。一些网站智能问答知识库的动态更新机制不健全,交互水平和问答质量较低。部分网站场景服务不丰富,集成服务、智能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保障不足。一些单位对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履行开设、变更、注销报备程序,或存在报备情况不准确、不规范问题。部分账号认证信息不准确。个别移动客户端信息稿件无发布时间。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页面打不开、栏目无法访问、功能不可用等问题。比如,“和美老山”微信订阅号文体活动、红色党建栏目长时间加载不出内容,“东城网格”微信服务号咨询建议栏目存在无法正常显示问题。“北京市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服务”微信订阅号活动信息和就业信息栏目内容重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履行政府网站主管主办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打造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内容审核发布和更新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防护保障,确保全国“两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以及春节等节假日期间信息和网络安全,加强风险排查、安全值守和应急处置,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坚持用户需求导向,持续提升网站智能集成服务。各区、各部门要对照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不断提升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优化政策文件发布,强化栏目功能建设,提供覆盖全面、分类合理、简单易用的政策服务。大力推进重复建设互动渠道整改,健全工作机制,全面严格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快速回复网民咨询。建设完善本地区本部门问答知识库。持续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移动客户端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提升特殊群体网上服务。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加强用户行为分析,提升智能服务能力。围绕重点、高频办事和民生热点,积极推出集成服务和场景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不断提升一体化建设支撑能力,切实落实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

(三)实施全流程监管,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各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办和本市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要求,强化开设、变更和注销全流程动态管理,严格新开设账号报备制度,加大对应注销未注销、认证信息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内容运营机制,加强不规范内容运营外包整治。创新政务新媒体内容呈现形式,打造用户“爱看”、内容“耐看”的掌上政务信息平台,进一步优化功能,丰富服务应用场景,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市政务服务局。下一季度将重点检查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创新服务、互动服务、政务新媒体管理等情况。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各区自查情况请于2022年2月28日前在本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