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防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

2022-03-19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分类收治病例 调整出院标准
防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

18日,国新办就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介绍,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王贺胜表示,我国的防控实践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动态清零”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总策略的前提下,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做法,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尽管“动态清零”的防控措施会对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范围是有限的。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就轻型病例不再收入到定点医院,采取集中隔离管理这一调整,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表示,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集中隔离管理设施当中,不等于放任不管,也会配备医务人员对症治疗。一旦发现有病情变化、有转重的趋势,将及时把患者转诊到定点医院集中进行治疗。

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出院标准问题,焦雅辉介绍,处于恢复期的患者,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分离不出活病毒,这意味着患者已不具有传染性,可以出院。她介绍,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是为了更加充分地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并不意味着防控政策的放松,而是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焦雅辉说。(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