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措施可有效防控变异毒株

2022-03-20 11:1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本土疫情发展快速,多省份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思想,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常态化防控措施能够有效防控变异毒株造成的规模性流行。

多个国家发现“德尔塔克戎”毒株,引起人们对其危害性及应对举措的高度关注。“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确实证实了一个新的毒株的出现,是在一个病人同时感染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之后,两种毒株重组而成的一个新的变异毒株。”吴尊友介绍,目前观察到,这个重组毒株的主体是德尔塔毒株,次蛋白部分主要由奥密克戎毒株组成。

吴尊友表示,现在发现报告这种毒株的主要是欧洲的几个国家,报告病例数也只有几十例。从这些有限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流行病学还是临床表现,还没有观察到重组毒株有显著变化,其与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比较近似。但是,由于新毒株被发现的时间较短,且病例数比较少,其致病性、传染性以及对疫苗的逃逸能力等,目前都无法做出结论,“世界卫生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正在对这种毒株进行密切监测,了解它的动向,如果有变化,会及时向世界提醒”。

吴尊友说,新冠病毒的变异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在发生。无论是变异毒株德尔塔、奥密克戎,还是新的变异毒株,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常态化防控措施都能有效地防控变异毒株造成的规模性流行。

吴尊友认为,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应主要做好3项防控措施:一是疫苗接种。没有接种的要抓紧接种,需要打加强针的抓紧打加强针,“疫苗的接种是我们防控的基础”;二是坚持常态化防控的公共卫生措施,要得到落实。在人员集中的地方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保持通风,“这些常规的防控措施对于变异毒株的防控都是有效的”;三是要注意疫情变化,遵守所在工作单位、居住小区以及所到各种场所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