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趟快车”开行6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22-03-20 20: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陆华东)20日,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华夏文化促进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联合举办“国家记忆 特殊使命——供应港澳三趟快车开行60周年座谈会”,邀请商贸、铁路、海关等部门以及基层一线的相关亲历者,同忆“三趟快车”开行的峥嵘岁月,共议香港澳门发展的美好未来。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在座谈会上说,“三趟快车”的长期开行,对港澳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体现了内地同胞的无私奉献精神,也体现了内地与港澳血浓于水的深情厚意。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香港肆虐,严重危害香港同胞身体健康。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急人民所急,开通援港班列,帮助香港同胞抗击疫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志仁在发言中表示,“三趟快车”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历史。1962年时,内地食品供应也较为紧张,但在中央领导关怀下,有关部门不辞劳苦,开通“三趟快车”,充分体现了对港澳同胞的深厚情谊。尽管随着现代物流快速发展,“三趟快车”停运十多年,但背后的精神仍然长存。

“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后,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帮助特区政府做好防疫,中央一直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有中央大力支持,在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被战胜。”梁志仁说。

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关心下,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内地有关部门开通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猪、牛、羊等鲜活冷冻商品运往港澳。“三趟快车”被誉为“港澳同胞的生命线”,据统计,“三趟快车”累计输送活猪9800多万头、活牛580多万头、冻肉795多万吨、活家禽数十亿只,以及数量巨大的瓜果蔬菜、干货食物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