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四个特点

2022-03-23 20: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3月23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些年我国持续推进大规模减税降费,取得了哪些成效?第二个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想问的是,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具体安排和主要特点有哪些?谢谢。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

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把推进规模性减税降费作为先手棋,规模和力度空前。“十三五”以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8.6万亿元,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实现了“放水养鱼”“水深鱼归”“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可以说,实施减税降费是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之举,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生活稳步复苏的有效保障,是应对困难挑战、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重要抓手,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亿多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退税减税总量历史最高。刚才也介绍了,今年退税减税总量约2.5万亿元,其中主要的措施是留抵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二是强化精准性。一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精准聚焦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活力。另一方面,采取针对性政策举措,精准帮扶特殊困难行业企业。

三是突出组合式。今年政策既有阶段性措施,也有制度性安排;既有普惠性政策,也有特定领域帮扶举措;既有中央统一出台政策,也有地方依法自主施策;既有退税,也有减税、免税、缓税等多种支持方式。这样,多种政策工具协同组合形成更大合力,提升政策效能。比如,对企业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与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双向发力,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一方面,靠前公布实施,年初以来已经迅速出台了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尽早让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提振信心。另一方面,靠前退还留抵税额,加快留抵退税进度,该退的税款能快退的尽量快退,及时帮扶企业渡难关、复元气。这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一些具体安排和主要特点。

下一步,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更扎实的举措、下更大的力气实施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市场主体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