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心手相连克难关——大陆台胞台企同心抗疫在行动

2022-03-24 15: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心手相连克难关——大陆台胞台企同心抗疫在行动

新华社记者 陈舒、陆华东、许雪毅、潘清

近期,大陆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影响。大陆台胞台企也纷纷以不同方式投身抗疫工作,两岸同胞心手相连,再次并肩应对难关,展现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

“守护泉州,就是守护我们的共同家园。”颐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执行长邱俊杰说,现在泉州建设了方舱隔离点,我们向当地政府表示,需要我们台湾医生就提出来,我们都希望尽一份力。

2015年,因看好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前景,邱俊杰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筹建颐和医院,这是首个落户泉州的台湾医疗机构。登陆7年来,邱俊杰深感泉台同根同源,这让他对这座城市有了很深的感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颐和医院的台湾医护团队多次主动承担核酸检测重任。

“这段时间,我们每天凌晨4点多就出门,6点准时开始核酸检测采样。最近泉州天气热,大家一直穿着防护服,体力耗费比较大,但都很认真地坚持工作。”邱俊杰说,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早日过去,春暖花开。

涉足大陆母婴产业的第九个年头,“萌诺母婴”创始人、台胞程宝惠遇到了一场特殊的“考试”:根据上海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旗下乐乐雅月子会所七宝店所在酒店被临时征用为应急集中隔离点,会所将暂时关闭。

“尽早为疫情防控提供一处安全的隔离点,战胜疫情就多一分希望!”程宝惠没有片刻犹豫,马上行动起来:和团队一起制定应急方案,通过公众号发布“紧急通知”,着手安排转移事宜,同时还为疫情防控部门“贡献”了专业护士,协助医护人员为隔离点入住者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之下,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社会各界应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程宝惠说,她会和众多在上海打拼的台胞一起,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

在江苏昆山,昆台融情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台妈好麻吉”团队,发起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子女的特别行动,吸引20余名台湾妈妈参与。得知有家庭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忙碌,无暇照顾独自在家的孩子,团队成员李淑君第一时间报名,陪伴年幼的孩子上网课、做作业。“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两岸一家亲,遇到困难,能帮一点是一点。”

近期疫情发生后,大陆各地各部门主动加强与台胞台企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努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因时因地因业施策。

上海市台联机关各部门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加强与各区台联和各台胞群体联络沟通,及时收集、转发各类防疫和便民资讯,联系律师编写疫情期间台胞劳动用工实务解答,关心慰问孤老台胞和困难台胞。

江苏省苏州市5日发布46条政策措施,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继续强化金融支持、加大清费减负力度等八个方面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广东省深圳市20日发布通告,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台企立隆电子(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铭表示,苏州防疫措施做得很好,井然有序,很快有效控制疫情,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公司的正常运作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作为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台企,我们有义务、有责任配合相关防疫措施。

苏州是台资聚集高地,现有台企逾1.26万家,目前企业状况总体平稳,生产运营基本正常,正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其中,立隆电子复工率、机器稼动率达100%,预计首季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以上。

吴志铭说,大陆防疫高效,营商环境优良,生活安全。“我对继续扎根苏州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