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 湖南:“六联审”严把党代表资格审查关

2022-03-24 15: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3月24日电 题:湖南:“六联审”严把党代表资格审查关

新华社记者 谢樱

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的代表,是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各项任务的基础。湖南省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和组织考察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把关,严格执行中组部“四必”核查和湖南省委“六联审”要求,对代表人选全方位“体检过筛”,确保过得硬、质量优。

“参与推荐提名,既是党员的一项权利,又是一项义务,请您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今年1月初,益阳市的广大党员都收到了《致共产党员同志的一封信》。这是由益阳市委组织部下发的,以保证所有党员都能及时了解政策、参与推荐、表达意见、知晓结果,实现全覆盖民主推荐。

“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等群体的不同情况,各基层党组织包干负责、专人逐人沟通对接,采取电话信函联系、上门通报情况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益阳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科科长谭兵说,全市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参与了代表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率、知晓率达100%。

“在推荐提名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严把政治标准、廉洁底线,严格落实‘四必’要求,从优推荐、从细审核、从严把关,全面充分考虑人选各方面表现和工作实绩。”湖南省委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人选标准,纪检监察、公安、审计、综治、信访、卫健等六部门对相关人选进行联审,坚决不让一个身份不符的人冒名顶替、不让一个资格不符的人被推荐提名。

“推荐人选都经过了多人、多系统、多轮反复比对。即使是曾担任省、市党代表并接受过联审的对象,都一律重新进行‘盲审’,做到各个系统全覆盖、时间上无缝对接,不放过任何疑点。”长沙市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喻果平说。

“全覆盖”的实地了解也随之展开。为全面核实一名人选的现实表现情况,益阳市委组织部上门征求了该同志近年来任职过的单位、驻村工作过的某贫困村和常住小区党支部的意见,采取个别谈话、群众访谈、查核档案等形式,对人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人民教师、快递小哥、派出所所长、村委会主任……在候选名单中,“基层一线代表”更是凝聚了各级各部门联审的心血。为了甄别一名拟推荐的教师党代表,是否因兼任学校领导职务退出了一线教学岗位,长沙市委组织部与本人沟通、调取任课表、走访学生、询问同事,多方印证查实;一位村干部代表因为和某案件中一人同名,各部门迅速开展核实,进行身份确认。截至目前,湖南及时调整了162名推荐人选的身份类别,避免出现“顶帽子”挤占一线代表名额的问题。

政治标准更是被放在首位。湖南省委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联审机制全面把牢了代表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品行关、身份关、政绩关,共有27名廉洁不过关的人员被取消推荐资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