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序推进

2022-03-26 08:3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商务部2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商务部将有序推进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出一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试点举措,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至今已开展了7年的持续创新探索,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省市‘1+4’示范试点格局,向全国推广了7批35项经验案例,为全国的服务业开放积累了经验、探索了路径。”束珏婷在会上介绍。2021年,上述五省市服务业创造了9.3万亿元的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达69.6%,高于全国均值16.3个百分点。五省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52.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33.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26.6%,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束珏婷表示,今年,商务部将有序推进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现有5个省市的试点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

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是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聚焦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4个领域,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截至目前,我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7个领域,总数达112家。

“拓展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有利于发挥我国相关专业类服务的优势和特色,培育服务出口竞争新优势,有利于提高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效率,促进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专业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开展建设工作,研究出台支持基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基地大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和服务品牌,推动扩大服务出口,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围绕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近期,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包括普惠性措施和部分困难行业专项纾困扶持措施。“商务部聚焦餐饮等服务业,加快推进落实相关政策。”束珏婷介绍,例如,积极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就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等制订了具体方案,并加快推进实施。“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出台支持政策的落实举措,同时推动各地及时制定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扩大知晓面,确保惠企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记者 廖睿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