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

2022-03-26 11:03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

《工作要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协助同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保障、措施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分解、明确各相关部门防治责任和防治任务,发挥条块合力,压实防灾责任。

《工作要点》提出,狠抓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一是加大调查力度,着力解决“隐患在哪里”“结构是什么”的问题。抓紧组织开展国产陆地探测卫星在地灾防治中的应用实验,尽快形成支撑能力。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组织技术队伍并联合有关技术单位加强本地地灾隐患识别和地面核查验证,有条件的省份要积极组建省级综合遥感识别核心技术团队。加强1∶5万地灾风险调查评价和重点区域1∶1万调查工作,将调查发现并经核实确认的重要隐患及时纳入防治体系。二是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深化与气象部门合作,持续提升“灾害何时发生”的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群测群防员遴选、补齐、培训和激励,做实做细专业队伍驻守制度,将驻守专业队伍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纳入当地地灾防治责任体系。持续开展专群结合预警体系建设,中央财政支持的17个地灾防治重点省份要在汛前全面完成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安装和并网运行。加强阈值设定和预警模型研究,建立普适型监测预警与群测群防体系有机结合、有效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预警响应机制,落实防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具体响应行动。三是强化调查评价成果应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进一步深化“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试点。四是加强气候变化形势下的地灾防治对策研究,做好突发地灾各项应对工作准备。

《工作要点》明确,持续提升基层地灾防治能力。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切实提升基层防灾能力,原则上每年应针对重要隐患点周边全部受威胁人员及防灾相关单位、有关技术支撑单位全面开展一次演练。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防灾合力,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本地自然灾害防治指挥协调机制,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共同督促工程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地灾危险性评估制度。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建设工程地灾防治工作的检查,持续关注农村建房切坡隐患,指导帮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等。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发挥资金的最大功效。积极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提升地灾管理水平。

《工作要点》强调,全力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防范工作。根据预测,2022年我国地灾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东北、华北、华南、西南等地区在汛期或受较强地震影响期间,地灾将呈高发态势。上述地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将汛期地灾防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特别是要做好强降雨时期和强烈地震发生后的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和应急支撑工作,协助地方政府加强避险转移人员管控,严防人员回流造成伤亡。加强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报送,确保遇有灾情险情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严谨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