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十四五”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

2022-03-28 11:1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到2025年,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规模能级稳步升级,产业发展质量更优,全省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超过9万亿元,千亿级开发区增加至20家以上。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对全省开发区发展提出具体目标和路径。

截至去年8月底,我省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31家,其中国家级经开区13家,国家级高新区6家,海关特殊监管区5家,省级经开区88家,省级高新区14家,特别政策区5家。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内外联动、开放发展;质量优先、高端发展;整合优化、特色发展;循环低碳、绿色发展”……这是规划对全省开发区发展提出的基本原则。围绕创新发展,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运营模式改革,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创新成果转化的主阵地;围绕高端发展,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完善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机制,实施数字赋能、金融赋能,培育壮大开发区主导产业。

针对开发区协调发展格局,我省围绕“一圈五区”建设,构建布局合理、良性互动、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全省开发区发展格局,打造一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节点型园区。

产业是开发区发展的核心和根基。根据规划,我省将推动开发区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开发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针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各开发区要围绕3条至5条核心产业链,建立“链长制”,实现稳链、强链、控链;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围绕核心产业链短板弱项,培育引进“链主”企业,加快关键企业引进和共性技术攻关,建设一批补链、延链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发区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将进一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发展路径,引领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记者 王弘毅 通讯员 田皓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