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开展治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行动

2022-03-31 11:20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力度,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范围包括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收费情况,检查时限为2020年1月1日以来的收费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行为;检查政府部门将应由自身承担的职责委托给下属单位或第三方机构,转嫁成本、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行为。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滥用行政影响力、解释权,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等行为。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查处机场超标准收费,超范围收取客运、货运服务费,重复收取地面服务费,不执行飞机起降费、停场费优惠政策,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等行为;依法查处货代、堆场、报关等中介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信贷、助贷、增信等环节与贷款捆绑强制收费,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及总行层面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优惠政策等行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实走深,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加强与发改、财政、工信、金融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部门间综合治理、联合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对已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跟进解读,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的作用,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记者 蔡文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