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出台行动方案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2022-03-31 12:23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行动方案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十二手联弹”稳工业

十二部门联手出实招,稳工业促发展。记者30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该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这是今年初我省提出“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后推出的重磅发展“大礼包”,按照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要求,旨在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突出“举措”和“政策”相结合,突出“稳进”和“提质”相结合,突出抓落实和求突破相结合。根据《方案》,我省将实施畅链强链保安、有效投资扩大、重点领域提质、能效标准引领、发展环境优化等五大行动,并进一步强化明确了27项省级层面配套政策。

畅链强链保安,畅通工业经济血脉。我省将强化产业链除险保安,着力稳外资稳外贸,扩大消费需求。完善标志性产业链“链长+链主”协同工作机制,动态培育“链主”企业5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180个;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长三角产业链联盟发展。安排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外商投资项目总投资超350亿美元,年度计划投资超35亿美元。

扩大有效投资,为发展大局“压舱”。我省将全面招大引强,推动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和企业技术改造。确保每年省市县长项目工程中制造业项目数不低于三分之一,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0个左右;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完成投资6000亿元,全年实现新基建投资超4000亿元;力争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完成投资35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新增“未来工厂”15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50家以上。

重点领域提质,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我省将围绕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两业融合做文章。针对集成电路、汽车、石化等重点行业精准施策;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新星”产业群,打造6个左右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50个以上两业融合试点区域、100家以上试点企业,新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

能效标准引领,为制造业发展“添绿”。我省将推进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省级重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100项左右、市县联动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2000项以上,完成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投资600亿元。打造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产业。

优化发展环境,让市场活起来。我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加快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1天办结,持续推进“浙里营商”迭代升级。

27项省级配套政策为《方案》的落实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涉及财政税费的配套政策7项,重点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减负强企,如全省政府产业基金计划投资400亿元以上,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涉及用地、用能和环境的配套政策7项,重点强化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保障,如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保障“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用地空间;涉及金融的配套政策9项,重点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涉及保供稳价的配套政策4项,重点保障制造业企业原材料、电力等供给安全。(记者 王世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