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方倡议指明了解决乌克兰人道问题当务之急——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

2022-04-01 22: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 专访:中方倡议指明了解决乌克兰人道问题当务之急——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

新华社记者 石昊 孟菁 白雪骐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关于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的六点倡议。他认为,中方倡议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立场非常接近,指明了解决当前乌克兰人道问题的当务之急。

中方提出的六点倡议的内容包括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全面关注乌克兰流离失所者;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等。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前,莫雷尔先后访问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他说,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严峻,大批流离失所者和被困战区人员急需食物、饮用水、医卫用品等基本生活物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整个国际红十字运动正在积极筹措。

中方关注冲突中平民受到伤害。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采取积极行动,已分别向乌克兰提供了数批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莫雷尔说:“我对中国和其他国家付出努力改善平民生活状况表示赞赏。这些努力很重要,应该得到支持。俄乌冲突以来,国际社会为人道主义行动慷慨解囊。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

莫雷尔说,大量平民被困战区,情况令人担忧。现在的关键是各方达成一致,帮助平民撤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年计划大幅增加对乌克兰的资金投入,除人道主义物资外,还将向乌克兰派遣专业人员,帮助修复受损的供水、医卫等设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