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英方应放下殖民心态,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2022-04-01 22: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朱超、伍岳)针对英国近日发布第50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攻击抹黑中方治港政策特别是香港国安法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英方应该正视香港已回归祖国近25年的现实,放下殖民心态,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赵立坚说,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再次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一如既往歪曲事实、混淆视听,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并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香港回归以来,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远远超出1997年以前的更多权利和自由。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国家安全得到维护,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广大香港居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和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继续巩固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

他说,任何对香港国安法的攻击抹黑,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大势。“英方企图通过发表报告、操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施压法官离任等手段扰乱香港人心,这不可能得逞。”

赵立坚强调,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也根本不存在所谓“历史责任”。“英方反复拿《中英联合声明》说事,一年两度借所谓‘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充当‘教师爷’‘复读机’,这种行径只会损害英方自身的形象。英方应该正视香港已回归祖国近25年的现实,放下殖民心态,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再给中英关系制造麻烦。”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