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动态清零”目标一定能实现

2022-04-02 21: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3月1日至31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整体向好,说明防控措施行之有效,但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同时段多地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雷正龙指出,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44000例,目前,长春市管控区域内社区传播还未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36000例,并外溢到部分省份,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

针对公众关注的我国是否会出现“无法清零”的现象,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根据我国这两年多的防控经验,以及对新冠病毒变化的新认识,我国能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动态清零’难度更大、所需时间可能更长,但只要从严从实从快落实好防控措施,就一定能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吴尊友表示,在新形势下实现“动态清零”的主要挑战,就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速度快的新特征,这就要求我们构建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就需要大家积极主动配合,特别是对早期病例及时发现,对于快速高效防控疫情尤为重要。”(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