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回应热点问题: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提升规模性疫情处置能力

2022-04-07 18: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份以来,疫情已波及29个省份,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外溢病例及续发疫情多发等特点。当前,多地正从紧从严、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快字当头,加紧推进重点地区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各地要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储备,提升规模性疫情处置能力。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问题牵动人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群众就医“最后一米”问题,一是出小区、进医院的“一出一进”,需要多部门联动,配合120等急救机构,使120急救等便民服务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二是运输过程中妥善安排交通工具来解决群众的看病问题。“这两方面需要各方协调,必要时征用政府车辆、志愿者车辆,保证点对点接送服务。”王贵强说。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有生活自理能力的、60岁以下的、无急性发作的基础病和精神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王贵强介绍,对于有重症高风险的轻型病例,建议使用一些药物治疗,尤其是抗病毒治疗。同时,密切监测所有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要高度关注有基础病的、年龄偏大的重症高风险人群,若发现病情变化,应及时联系120车辆尽快转运到定点医院进一步诊疗。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当前疫情状态持续的时间,取决于防控策略、防控措施落实的力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严从实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近期疫情多点散发的形势就会得到好转。

米锋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已从15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3.8万余人和每日238万管的核酸检测能力支持上海,开展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帮助提升医疗救治与核酸检测能力,并将根据需要继续调派支援力量。(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