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
合力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07 18: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周玮、徐壮)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以“文化引领、产业带动”“农民主体、多方参与”“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特色发展”作为基本原则,到2025年基本建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

意见提出,到2025年,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得到有效激活,乡村文化业态丰富发展,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文化产业对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更加显著,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意见明确了创意设计、演出产业、音乐产业、美术产业、手工艺、数字文化、其他文化产业、文旅融合等8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提出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立汇聚各方人才的有效机制、加强项目建设和金融支持、统筹规划发展和资源保护利用等4个方面政策举措。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遴选一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市、区),充分发挥县域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作用,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示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