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原进入休牧期

2022-04-11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11日电(记者 哈丽娜)从4月上旬开始,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2.5亿亩草原陆续实行为期45天的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在休牧期间,锡林郭勒盟将为实施休牧的牧民发放草场补贴、支持休牧圈养,让草原通过“带薪休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据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保护部门介绍,根据全盟各地牧草返青时间,休牧时间至少45天,实施休牧的农牧户将得到每亩草场1.125元的补贴,休牧畜种为牛、羊。

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巴彦高毕嘎查牧民鲁淑平家有7000多亩草场,是草畜平衡区,养着120只羊。进入3月后,鲁淑平提前做好了草场休牧的各项准备。

“相比过去,羊虽然数量少了,但羊群质量提高了,草原生态好了。少养精养后,羊群体壮膘肥,接羔成活率达到100%。”鲁淑平说。

据了解,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能有效避免牧草过早被牲畜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牧草种群退化问题,对草原生态保护的作用十分重要。从2018年开始,锡林郭勒盟在内蒙古率先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涉及86000多牧户。

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国草原类型复杂、保存较为完好、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温带草原,也是京津冀等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据锡林郭勒盟草原生态保护部门统计,2021年,全盟春季牧草返青期监测结果显示,全盟天然草地平均盖度达到24.9%,与上年相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