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规模快速增长、活力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更加突出——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台阶

2022-04-13 08:4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晴雨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近日,在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如此评价上市公司发展现状。

作为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关乎资本市场健康运行,更关乎经济转型质效。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增进价值回归,稳定投资者预期,各部门积极履职,共同促进市场稳定。

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一组组亮眼“成绩单”生动说明,上市公司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凸显。

规模快速增长,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截至3月底,境内上市公司共4782家,总市值80.7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由2018年的近四成增长到目前的约半数;上市公司缴纳的税费,相当于全国税收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活力不断提升,经济增长“动力源”作用持续强化。3年多来,上市公司再融资3.1万亿元,并购重组接近1万单次、交易金额5.5万亿元,交易所市场债券融资3.5万亿元,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增量优化和存量重组,助推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集聚。

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转型“领跑者”角色日益突出。目前,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家数分别超过400家、1100家,A股战略性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已近2200家,较3年前增长了约900家。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3年前的22.2%上升至31.8%。

创新更加突出,市场活力“显示器”作用日益显现。3年多来,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专利数量增长74%,日益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2021年,中铝国际研发资金投入共计7.6亿元,累计完成专利申请313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42%。公司拥有强大的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超大型绿色节能铝电解成套等技术,在国内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中铝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宜华说。

“伴随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不断优化,新经济占比逐步提升,非金融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

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机遇期

当前,上市公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纪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性上升,世界经济复苏放缓、通胀高企,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上市公司发展面临的成本、资源、环境等硬约束不断增强。

在清醒认识各种风险挑战的同时,还要看到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

稳增长、稳预期的宏观政策合力正在不断增强。“一方面,在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下,证监会等部门统筹推进资本市场全要素、全链条改革,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断提升、优胜劣汰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获得更加强劲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表示。另一方面,自上而下的政策合力加速形成,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近年来,各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税降费,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政策支持。

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资本市场始终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易会满表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资本市场坚定深化改革的方向不会变,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会变,资本市场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方针的坚定态度不会变,资本市场凝聚合力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变,“四个不变”为上市公司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提供不竭动力。

“总体看,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处于机遇期。”李求索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居民资产配置迎来长期拐点,权益类资产配置占比有望逐步提升,有助于不断改善上市公司投融资环境。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尽管受多重因素干扰,A股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短期震荡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底层逻辑。”李求索表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下,A股市场与宏观经济联动性将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好地发挥“宏观经济晴雨表”功能。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4800多万户企业中的优秀代表,社会公众对其高质量发展抱有更大期待。易会满提出,上市公司要着力抓基础、强主业、育长板、强韧性、重效益,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等“五种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

“这既是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要求,也是针对当前上市公司存在问题提出的解决之道。”李宜华表示,中铝国际将以科技和创新为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全球有核心竞争力的有色金属工程技术公司。

如何进一步激发上市公司活力,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李求索建议,要不断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能力,引导上市公司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建立并持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同时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关键技术领域公司投融资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其实认为,应强化退市机制安排,在严格落实执行现行强制退市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沃土,通过税收、配套支持等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研究制定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进一步解决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内在障碍和外在制约,加快监管转型,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记者 李华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