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89%和84% 农民生活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2022-04-15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我国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经超过70%,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了89%和84%,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始终坚持把农村当作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会同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启动了第二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城乡的垃圾、污水、厕所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打造干净整洁的城乡人居环境。

“我国城乡环境不断优化,人群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主要健康指标都有了明显提升。”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说,通过爱国卫生运动,我国有效控制了鼠疫、霍乱等急性传染病,降低了伤寒等肠道传染病、疟疾、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以及血吸虫病、寄生虫病的传播风险。

爱国卫生运动走过70年的历程,对农村公共卫生、农村健康素养等的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环境卫生长效管理上存在短板、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2021年12月,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疾控局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明确纳入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基本职责,要求组织居民群众、群团组织、经济和社会组织以及驻地单位开展爱国卫生等活动。毛群安表示,通过加强村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中,形成自上而下行政动员与自下而上主动参与相结合,使爱国卫生运动更好地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卫生条件。(记者 申少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