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2022-04-16 08: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各项金融政策持续稳定发力,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健康,总体成效好于预期。在1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等相关负责人围绕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进行了详解。

金融活水持续滋润实体经济

据初步统计,一季度,我国银行业境内口径总资产351.1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保险业总资产25.5万亿元,同比增长2.6%。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4.4%。

“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持续’。”王朝弟表示,一是信贷投放总量持续增加。1—3月,境内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贷款新增1.8万亿元,为去年同期增量的1.7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长22.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贷款余额超7万亿元。三是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新发放企业类贷款年化利率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0.25个百分点。四是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卫生和社会工作贷款新增419亿元,同比多增200亿元。批发和零售业贷款新增1.2万亿元,同比多增1092亿元。

与此同时,我国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能力稳步提升,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整体可控。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9%,较年初略有下降。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余额7.3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99.5%。保险业偿付能力仍处于较高水平。

助企纾困帮扶小微渡难关

在我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占1.5亿户市场主体中的绝大多数。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重要内容,也是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要求。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加剧。为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银保监会积极发挥监管逆周期调节作用,在小微企业贷款连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22年继续明确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价的工作目标。

据初步统计,截至3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1.5万亿元,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一倍。前三个月,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已经累计下降2.37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表示,对于疫情期间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得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财务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贷、断贷,鼓励银行通过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支持。对于符合续贷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要积极给予续贷支持。

初步统计,截至3月末,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是2.07%,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刘忠瑞表示,当前银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监管部门将支持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主动化解风险。

中国资产具备长期吸引力

近期美联储加息后,相关国家显示有资本流出现象。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如何应对外部金融市场环境带来的挑战与冲击?

“对美联储加息要辩证看待,短期看可能是利差收窄,美国的资产更有吸引力;但是长期来看,美国现在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长端利率较低,市场对美国经济收益率能否长期维持存疑。此外,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比中国高很多,达8.5%。这意味着美国的实际利率比我们要低,在这方面中国资产更有吸引力。”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

叶燕斐分析,从经济潜力看,中国去年人均GDP超过12000美元,经济增长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中国的资产将不断增加吸引力。从汇率角度看,人民币对美元的购买力平价指数显著低于现在的名义利率汇率水平。而本币要回归到购买力平价水平,长远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还会提高。此外,我国主权债务相对GDP比重低,主权信用非常稳定,这对境外投资者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总体来看,中国的资产,不管是实体资产还是金融资产,其吸引力还是非常强的。应该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要投资未来一定离不开中国。”叶燕斐表示。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稳健,各项指标非常健全,特别是主要金融机构资本充足、拨备充分、流动性充裕,是抵御外部冲击的中流砥柱,能够有效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影响和冲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