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2-04-16 12:1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每年培养近12万名技术技能人才
我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021年4月12日至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国职业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一年来,我区职业教育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在强基础、提内涵、促改革、扩影响、强服务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增强适应性,开展技能社会建设,谱写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坚持德技并修育人才。一年来,我区职业教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区职业院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展示系列活动,各地各校结合办学特色和地域优势,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讲党史故事”“写给2035年的我寄语”、技能大师进校园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题思政示范课、校园文化建设、劳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大力弘扬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着力育匠人、铸匠心。

坚持厚积薄发谋发展。一年来,我区着力夯实中职基础作用,发挥高职主体作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趋完善。自治区系统梳理总结“十三五”期间职教发展成果,编制自治区《职业教育政策文件汇编》《职业教育发展成果报告汇编》《职业院校典型案例集》等,为“十四五”职教发展总结经验、探寻启示,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此外,自治区积极争取,获批部区共建“技能社会”项目,形成政府引领、部门协调、院校响应、社会支持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速形成。

坚持把握重点提内涵。一年来,我区积极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启动自治区“双高”“双优”计划,15所高职院校、36个专业群和45所中职学校、161个专业立项建设。着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专业建设服务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结构,重点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和自治区九大产业链发展的专业布点,全区高职院校新增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239个专业布点。我区职业教育规模稳步提升,类型定位更加突出,内涵建设持续强化。

坚持内外兼顾强服务。一年来,我区积极突破职业教育发展壁垒,构建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的教学体系。规范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82所职业院校开展了11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项目,参与学生达2.2万人。3所院校牵头的职教集团入围教育部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全区职业院校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年共培训266571人,送教下乡、送技术到田间地头251次,参与师生3045人,职业教育整体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播下种子,收获希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治区职业教育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平均每年为社会培养近12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培训22万名城乡劳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刘志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