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多措并举为技能人才注入“薪”动力

2022-04-18 10:5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强技能培训质效 提升薪酬待遇水平
我区多措并举为技能人才注入“薪”动力

“我们通过建立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和绩效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技术工人待遇提高15%以上,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激发。”近日,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人事主管徐瑞佳说。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技能人才薪酬分配的最新要求,聚焦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提升薪酬待遇水平,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和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协商,将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与技能人才建设、职业能力提升、国有企业工资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统筹推进,共同开展政策宣传、人员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推动企业建立以体现技能价值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为技能人才注入“薪”动力。

宁夏建投集团建立健全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管理制度,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切实提高一线技术人员薪酬水平;宁夏电投集团、西部创业股份公司建立技能人才津贴,加大年度评先评优中技能人才比例,给予高级技师每月200元至300元、技师100元至200元不等的津贴,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激情。

宁夏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高技能关键岗位的薪酬水平,打通技能、管理、技术人才并行“三通道”,首席技师薪酬水平等同,甚至高于副总经理。技能员工的岗位绩效工资与公司经营业绩、个人贡献紧密挂钩,实施绩效积分制,郭辉、刘荣蓬两名基层技能骨干因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累计积分高,连续两年薪酬晋档。2020年至2021年,郭辉工资连晋两档,工资涨幅14%,获得奖励奖金3.9万元;刘荣蓬工资连晋三档,工资涨幅23%,获得奖励奖金1.2万元。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车间技能工人及高技术人才引进难问题,围绕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自治区人社厅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精准设置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行“培训+创业”“培训+岗位”等服务模式,着力增强技能培训质效。

自治区人社厅加强与自治区总工会、国资委及宁夏企业家联合会等部门对接,结合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民数字技能工作方案、技能人才工资专项集体协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相关工作,通过联合开展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在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中的实际问题,“问诊把脉”跟踪指导,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分配的“薪”活力。(记者 马照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