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繁基地不断完善生产生活配套、打造公共实验服务平台 扛起保障担当 打造“种业硅谷”

2022-04-18 11:2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虽然受疫情影响,上海的科研人员暂时来不了海南,但上海南繁科研工作在海南仍能正常开展。”近日,上海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管理负责人楼飞告诉记者。

人员不到,工作却能照常开展,得益于基地提供的代管服务。“像光明种业、上海农科院生物所等单位均由我们基地代为管理,双方可通过视频的方式,完成收种、晾晒、选种、收储等工作。”楼飞说,近年来,南繁基地建设管理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2018年4月以来,随着海南加快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南繁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效率大大提升,科研服务保障工作更加系统、高效、便利,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基本解决。

以上海南繁的20个科研单位为例,过去,这些单位的育种面积仅有300余亩,还分散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的不同地区。近年来,上海南繁基地按照《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南繁规划》)加快建设,统一拿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行,不仅面积发展到1000多亩,而且集中在一个地方并建成高标准农田,生产科研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

据了解,2018年以来,《南繁规划》实施加快,目前重点项目建设都超过序时进度,建设任务已经完成超过80%。新建或改造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24.26万亩,覆盖90.5%的南繁保护区;南繁水利工程完成灌溉面积20.41万亩,基本解决南繁基地现有渠道输水能力不足、年久失修、灌溉保证率不高等问题。

此外,南繁配套服务区基本建成,三亚市配套服务区建设已经完成,江苏省农科院等南繁单位已经入驻;陵水配套服务区一期生活楼已具备“拎包入住”条件;乐东配套服务区1.6万平方米住宅(公寓)基本具备使用条件;生物育种专区综合服务区3栋科研生产生活楼已经完工。

我省还建立南繁基地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轮流值守、直派驻守”制度,完善南繁生物安全防控体系,每年完成700家南繁单位(含课题组)、40种粮食和蔬菜作物、20万亩南繁作物的产地检疫任务,实现南繁基地植物检疫全覆盖。

省南繁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经过多年努力,南繁基地划定科研育种保护区,建设南繁科技城,完善生产、科研、生活等设施配套服务,建成新品种测试实验室、种子质量认证实验室、植物检疫技术研发实验室等一批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平台,已经成为用地稳定、运行顺畅、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全国科研育种平台。(记者 周月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