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不会变

2022-04-19 0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不会变

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4.8%。尽管因局部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乌克兰局势复杂演变,影响了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幅度,但中国经济仍保持在合理的增长区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依旧,国际政治地缘冲突不断、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应对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经济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外资持续流入实体经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没有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2亿美元,3月顺差规模有所增加。2月我国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的跨境资金分别净流入256亿和88亿美元。

从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表现,也可以看出国际中长期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截至3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交易价为6.3433,较2021年末升值0.5%。同期,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元上涨2.4%,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均下跌。

以内部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实力可见一斑。面对波诡云谲的外部环境变化,中国有足够大的政策空间、足够多的政策工具,能够坚持以我为主,确保经济稳健增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