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再出22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2022-04-19 10:06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稳住经济基本盘 留得青山向未来
我省再出二十二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

疫情之下,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4月以来,我省外防输入压力加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4月17日,在此前发布“苏政40条”的基础上,我省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再次出台22条扶持政策,聚焦广大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着力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4月1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深入解读。

诚意满满,助企纾困力度空前

充满活力的、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省2020年出台“苏政50条”,2021年出台“苏政30条”,今年2月出台“苏政40条”,一系列政策举措,帮助受冲击最直接且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对于保市场主体、促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今年3月以来,内外部突发情况增多,全省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经济短期波动明显增强,外部环境冲击超出预期,疫情影响超出预期,市场主体发展面临着新变化新冲击。吸纳了90%以上城镇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正遭遇着不小的困难。“必须完善和强化减负纾困等政策,帮助这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才能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表示。

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台的22条政策措施在“苏政40条”基础上更注重延伸拓展、增强力度。比如,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又比如,新出台了“六税两费”顶格减免和扩大阶段性缓缴养老金,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电梯等检验费用和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下调20%,也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

“针对此轮疫情波及全省所有设区市,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冲击的实际,政策措施突出对疫情冲击的阶段性纾困措施,重点是短平快。”林康说,比如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和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给予定额补助,对住宿餐饮等行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给予适当补贴等。

此外,政策措施力求为困难行业“雪中送炭”。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交通物流、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电影、会展等行业,从加大补贴、促进消费、提高返还费用、提高预付比例等多个方面,给予重点帮扶,提出更具针对性、操作性措施。

干货满满,逐条聚焦企业“痛点”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干货满满,持续关注企业“痛点”和关切,每一条都极具“含金量”,尤其在引金融“活水”方面,一口气推出鼓励金融机构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降低融资费用、下调再贷款利率等多项举措。

“为帮助小微企业等融资纾困,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省财政设立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介绍,目前,基金已撬动合作银行向15637户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投放优惠贷款570亿元,平均利率在4.3%左右,取得了积极成效。

交通运输是经济循环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生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政策措施特别提出,要强化长三角区域协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交通物流,全力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战。

“近期,我们已经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支持政策的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4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工信厅、商务厅联合召开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通畅工作视频会议,成立省、市物流保畅工作专班,梳理发布《江苏省公铁水空物流主要通道清单》,包括相关场站、港口、航运公司等重要节点、重要线路的具体联系方式,以及航班、航线的开行情况,供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物流畅起来,消费活起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放餐饮消费券,减半收取广告业、娱乐业企业2022年文化事业建设费,制定实施消费者在中标企业线下商场购买绿色节能家电等商品享受补贴等促消费政策措施……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表示,我省已打出了提振餐饮消费、举办“苏新消费”购物节、加快步行街商业复苏、推动老字号新消费、释放网络消费新动能等商务“组合拳”。不仅如此,由于会展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我省在原有服务业普惠政策的基础上,针对今年以来已筹备完成、却因受疫情影响在15日内终止的商业性展会,由省商务专项发展资金按照展会规模给予分档补贴。

信心满满,政策红利惠及“最后一公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告诉记者,此次我省出台的助企纾困新政,包含多项减免涉企收费措施,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收费监管和执法检查,持续深入推进涉企收费治理,推动政府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去年,我们开展对国家和省电价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发现国家和省电费降价政策在一些转供电的主体,特别是商超综合体截留、克扣,‘最后一公里’没有传达到商铺和个体工商户。”陈琪宏介绍,通过认真检查清理,我省共检查转供电主体959家,帮助实体经济获得退还多收电费5789万元。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不仅如此,从3月30日开始,省市场监管局还在全省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将突出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服务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自立项目收费、擅自提高标准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行为,对顶风违规问题从严从重处罚,典型案例公开曝光。”陈琪宏说。

推动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市场主体,助企纾困新政还需和2月底出台的“苏政40条”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对此,林康表示,“苏政40条”面向市场主体,是相对全面、较为综合的政策文件。此次出台的22条政策措施主要是突出疫情阶段性影响和聚焦特殊困难行业,既有“苏政40条”的细化落实措施,也有针对疫情出台的阶段性举措。下一步,我省将抓紧制作实施细则,对22条政策措施细化深化,明确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和申报流程,明确办事指南、办理方式和办理时限,积极推行便利化措施,确保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记者 陈澄 沈佳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