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稳住农业基本盘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2022-04-19 10:15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聚焦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山东第二批政策清单推出6条务实举措
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日前,我省印发的《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以下简称《第二批政策清单》),聚焦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推出6条务实举措,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提速。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评审认定10个省级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每个给予5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评审认定10个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每个给予5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第二批政策清单》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绿色发展带来政策激励。

“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第二批政策清单》以政策激励为手段,完善农产品加工业扶持政策体系,支持建设经济效益好、竞争力强、知名度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通过激励,引导打造县域富民产业,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更多就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让农民的钱包越来越鼓。”省农业农村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说。

为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我省结合农业发展实际,从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生产,优质农产品供给,农业资源保护,农业产地环境保护等方面,科学衡量各地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定10个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引导其深入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而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第二批政策清单》聚焦耕地,提出要依据耕地保护激励评价标准,对上一年度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20个县(市、区),按排名先后给予差别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奖励。

“耕地保护意义十分重大,但基层执行起来却激励不足,此举就是要让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县(市、区)受益,不仅政治上受表扬、经济上得实惠,还能在发展上有保障。”省自然资源厅耕地保护监督处副处长袁永说。

近期,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通报了2021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县(市、区)评选结果,综合评价排名第一的禹城获奖5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禹城市市长苏兰武介绍,省级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县(市、区)政府统筹使用,这为下一步引进层次更高、收益更好的项目提供了宝贵空间。

“奖励资金源于耕地保护,也要用于耕地保护。省级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及修缮,耕地质量提升改造,永久基本农田日常管护、标志标识更新更换,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田长制’日常管理,省政府规定的其他涉农项目建设等。”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二批政策清单》聚焦加大区域粮食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给出支持政策。“近年来,山东不断提升粮食应急加工、配送、供应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性事件。”省粮食和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吕明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创新性动用省级粮食风险基金节余,围绕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和黄河流域,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建设4个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举措。《第二批政策清单》指出,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对于使用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项贷款整县制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的县(市、区),按照贷款额分档,省级财政于次年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去年,全省完成40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目标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7.6%,完成数量居全国第一。”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第二批政策清单》还关注绿化建设,提出省级财政对国家级、省级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亩18元,新增造林每亩补助不超过800元,退化林修复、农田林网和见缝插绿每亩补助不超过400元。(记者 毛鑫鑫 陈晓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