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全面落实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工作

2022-04-19 10:5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部署安排,支持市、县(区)全面落实各项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做好财力保障,自治区财政厅、宁夏区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联合印发《关于全面落实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分类分步推进退税工作,精准统筹实施好存量留抵税额和增量留抵税额退税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起全额退还;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10月1日起全额退还。有序集中退还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留抵退税各项任务目标。

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方案》提出,研究制定我区留抵退税基层财力保障方案,建立留抵退税转移支付补助机制,加大对留抵退税规模大和财力困难市、县(区)的倾斜支持,做到财力和退税规模相匹配,切实减轻市、县(区)退税压力。实行留抵退税补助资金逐月预拨机制,滚动清算,加大对市、县(区)库款资金调度力度,确保退税资金及时兑付。同时,在分配其他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时,统筹考虑市、县(区)减税降费财力减收因素,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增强市、县(区)财力保障,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考虑到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等因素,《方案》要求,及时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等相关信息系统,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方案》提出,根据市、县(区)留抵退税资金支出需求,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单独调拨机制,按月分批次预拨库款,滚动清算,确保市、县(区)国库动态库款余额能够足额支付半个月的退税资金。同时,完善资金调度机制,根据财政支出需求,加大对市、县(区)其他财政性资金的统筹调度力度,切实减轻市、县(区)库款保障压力。

《方案》要求,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督察督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绩效考评;严禁将资金用于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各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及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等支出;严格防范企业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骗退税”行为。(记者 王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