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畅通产业链堵点,提振工业经济将如何发力

2022-04-19 18: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题:畅通产业链堵点,提振工业经济将如何发力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国内疫情近期多发,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带来挑战。部分物流受阻,中小企业运行成本较高,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更加迫切。

怎样看待工业走势?提振工业经济如何发力?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进行了回应。

如何应对下行压力,提振工业经济?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不小。多重因素叠加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但同时,我国积极采取一系列稳定工业增长的政策举措,努力克服不利影响。

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2021年四季度2.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8.9%,为2016年以来最高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增长,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罗俊杰坦言,受内外部环境影响,3月以来工业经济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等。

“要看到,我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提振工业经济仍然具有坚实基础。”他说,应对当前压力,要加强前瞻性预判,做好跨周期调节,实施精准性对冲。工信部正抓紧抓实推动政策落地,针对形势变化,研究储备工业稳增长接续政策措施。

“在产业链方面,针对重点领域确定一批‘白名单’企业,加强部省协同和跨区域协调,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他说,还要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精准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部分物流受阻,如何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

部分物流受阻,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带来压力。以汽车为例,一家整车企业上游供应商多达上千家。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

罗俊杰说,工信部正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建立汽车、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等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日调度机制,发挥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的作用,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努力做到“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

他说,工信部将继续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加强通信大数据精准支撑,持续发力帮扶中小企业,从严从实抓好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

中小企业承压,怎样稳住市场主体?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增多,大量政策的出发点要聚焦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纾困发展上。

罗俊杰说,工信部将推动落实已出台的助企惠企政策,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政策举措。目前,工信部已启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部署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

在推动中小企业创新方面,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梯度培育力度。今年,“小巨人”企业准备再培育3000家左右,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万家左右。

“目前正在完善‘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标准,计划5月左右启动第四批‘小巨人’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他说,还将围绕产业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