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稳步上升

2022-04-23 08:0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2日在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相关指标快速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中国在该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正持续稳步上升。

申长雨介绍,近年来,我国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63.69分提升至80.61分,提高17分。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排名由第35位提升至第12位,提升23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这一排名不仅在总排名上超过不少发达经济体,而且在多个细分指标上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我国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知识产权收入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持续提高,创意产品出口、知识传播等指标进步明显,进入全球百强的科技集群数量跃居全球第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正在持续稳步上升。

申长雨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自2016年起,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本届论坛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为主题,是2022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的重要活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参会嘉宾和与会代表相聚“云端”,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真知灼见。(记者 张亚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