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开局平稳

2022-04-23 08:1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内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相对均衡。

王春英分析,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均保持合理规模顺差,今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587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622亿美元。二是售汇率和外汇融资总体稳定。三是结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存款小幅增加,市场主体外汇流动性较充裕。四是企业套保比率稳步增长,市场主体汇率风险中性意识继续增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能力提升。五是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截至2022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880亿美元,较2021年年末略降1.9%,主要受非美货币相对美元贬值和全球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

对于当前外汇市场形势,王春英指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总体表现稳健。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价和最低价之间的波动幅度是1.1%,充分体现了国内外汇供求和国际市场的变化。跨境资金流动均衡有序,总体保持小幅净流入态势。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项下资金净流入1297亿美元,处于历史高位;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达5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此外,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汇率预期基本平稳。从当前人民币对外汇远期和期权等衍生产品相关指标看,没有隐含明显的升值或贬值预期。

近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紧缩,境内外利差有所变化。王春英表示,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特别是加息,通常会对各国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溢出影响。但是,受冲击较大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有短板和弱项的经济体。就中国来讲,国内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中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将继续吸引各类资金投资国内市场。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居全球首位,民间部门资产规模不断提高,可以很好地适应外部流动性的变化。

“预计我国直接投资项下还会呈现资金净流入,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顺差还会保持一定规模,将继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的作用。”王春英表示,中国外汇市场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态势,跨境资金流动将呈现合理均衡发展格局,外汇管理部门会坚持底线思维,实时评估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状况,有效维护外汇市场稳定。(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