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权做“减法” 发展做“加法”——河南省县域放权赋能观察

2022-04-25 20:3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1月1日,我省赋予县(市)的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位。如今,放权赋能效果如何?为经济社会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哪些新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项目在“加减法”中轻松“开跑”

“直接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与省级实现项目申报直达,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0天缩短为5天,有效推动了项目提质提速。”4月13日,卫辉市向阳桥供水厂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

利用承接的“县域城镇污水、垃圾、供水等基础设施项目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申报”权限,卫辉市核准批复了向阳桥供水厂项目。

卫辉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张贻涛介绍,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以来,该市对项目实行容缺办理、联合审验,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中心,实现“一网通办”,简化报批材料,优化项目审批、备案、环评、规划、建设等流程,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

像卫辉一样,我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菜单式”放权方式,在完善充实放权事项的同时,不断加大对县域发展的支持力度。

洛阳突出全链条式放权,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事项,配套下放相关权限,实现“一事通办”;南阳探索构建“255+X”模式,进一步加大放权赋能工作力度;焦作通过试点先行,将好经验在全市各县(市)复制推广……

如今,各地的特色做法持续升级创新,不仅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公共服务效能,更扩大了基层发展自主权,进一步激发了县域发展的动力活力。

服务在“加减法”中提质增效

“没想到提交材料才两天,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来现场核查了,两天后生产许可证就拿到了。”谈起办理糕点生产许可延续换证的经历,平舆县荣发食品厂负责人陈赛梅对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

“粮食加工品、饼干、蔬菜制品、糕点等8大类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全部调整至各县。审批权限下放后,企业咨询、办证更方便了。”平舆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向基层放权赋能,既是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放权赋能前,许多具体工作中,存在相配套的社会资源、管理权限、民生服务不同步的现象,特别是对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眼前事”,基层部门“看得见”却常常“管不着”。通过向县(市)放权,既避免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折返跑”,也让更了解情况的基层干部能够就近办、马上办、办得好。

放权不是放责任,为杜绝“放权甩责”现象,我省17个省辖市及所辖县(市)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理清了权责清单,实现了“放权”更有序、“监督”更有效。

获得感在“加减法”中持续攀升

这两天,新乡县七里营镇八柳树村村民韩胜利的医保账户收到了这个月420元的医保报销。

韩胜利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县医保局的工作人员来家中宣传医保政策,得知他患有肝病长期服药,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便多次上门走访并帮他用手机申请了慢性病医保。

韩胜利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县(市)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权限的下放。过去,申报门诊重症慢性病医保,需要经过多个环节,整个流程下来需要几个月。

“今年年初,我们在县级医院设置了‘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病鉴定’专门窗口,使群众只进一扇门就可以办理完慢性病医保的全部手续。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还会派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办理。”新乡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多个县(市)的政务服务大厅了解到,办事群众普遍对县域放权赋能改革给予好评,认为权限下放后,审批层级减少了,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了。

权限下放、资源下沉、保障下倾,随着25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落地落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被激发释放,企业和群众也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记者 石可欣 实习生 王子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