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开高质量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工作会议

2022-04-27 09:04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5日,水利部召开高质量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水利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流域面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治理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当前及“十四五”时期中小河流治理工作。会议传达了李国英部长对中小河流治理工作的批示精神,刘伟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仲志余总工程师主持会议。

刘伟平充分肯定了2009年以来中小河流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经过治理,全国中小河流防汛抗洪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河流沿线的重要城镇、耕地和基础设施等得到有效保护,洪涝灾害风险明显降低,河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各地创新做法,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健全机制,不断规范实施管理;三是严格技术要求,提高治理工作质量;四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任务完成;五是协同推进,开展系统治理。

刘伟平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对中小河流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提升中小河流水安全保障能力。要以流域为单元系统规划,在满足防洪安全的基础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要聚焦水利高质量发展,锚定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等路径,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推进工作,提升中小河流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刘伟平强调,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中小河流治理任务,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观念,以流域为单元推进中小河流系统治理。以防洪保安全为重点,按照“整流域规划、整河流治理、分阶段实施”的原则,逐流域、逐河流编制规划,区分轻重缓急推进系统治理,达到“治理一条,见效一条”,并逐项目、逐河流、逐流域开展验收。二是完善体制机制,规范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完善工作责任体系,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规范项目安排程序,严格年度实施情况绩效评价,强化流域管理机构作用,提高中小河流治理智慧化水平。三是狠抓项目实施管理,确保规划任务按期完成。要切实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初步设计审批;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强化资金保障;建立项目台账,加强精准调度;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规范组织实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辽宁、江苏、浙江、广东、河北、重庆、甘肃水利厅(局)和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人民政府作交流发言。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部直属有关单位,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承担中小河流治理职能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