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 当前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2022-04-28 08: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7日举办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年,受国际国内不利因素影响,就业面临一定压力,但经各方努力,当前就业局势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6%。

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今年,失业保险继续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积极助力“六稳”“六保”。失业保险将从“降、缓、返、补、扩”5个方面支持企业稳岗、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其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到2023年4月30日。餐饮、零售、旅游及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将缓缴险种范围扩展至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倾斜支持中小微企业,明确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账户。

失业保险还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力度,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并新增两项阶段性政策,向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允许基金结余较多的统筹地区提取4%左右的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备受关注。据悉,“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已组织各类活动1万余场,提供岗位信息近500万个,服务毕业生近600万人次。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介绍,人社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发力,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城乡基层就业,稳定扩大国有企业招聘,稳定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聘招募,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