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加大创新试点支持力度推动农业保险提质增效

2022-04-28 11:5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财政厅下发了我省2022年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实施方案,从扩大支持范围、探索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优化保险费率、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规范创新险种,助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积极探索创新保险模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在咸阳地区试点主粮作物收入保险,保额由目前保障的直接物化成本每亩500元提高至1000元,为下一步争取中央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在我省试点打好基础。

按照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思路,今年的创新方案首次将樱桃完全成本保险、露地蔬菜完全成本保险等纳入省级支持范围,将省级财政支持重点方向与各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农业保险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作用,为下一步扩大省级支持的完全成本与收入保险试点积累经验。

根据我省已建立的农业保险保额费率动态调整机制,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对上年度创新品种开展情况进行绩效评估,科学优化保险品种,将保费与理赔金额直接挂钩,取消了开展情况较差的玉米收入保险和苹果气象指数保险,下调了赔付率较低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食用菌收入保险等品种保费,上调了赔付率高于100%的魔芋收入保险保费,进一步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绩效,调动保险机构的积极性,提升农业保险的可持续性。(记者 苏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