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22-04-28 22:50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我国持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加快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乡村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一季度,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平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拉动消费市场。到乡村过大年、品美食、游冰雪、赏春花成为城乡居民度假首选。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预计10%左右。

浙江安吉大竹园村对村容村貌微改造、精提升,全新亮相的文旅融合梦工厂成为附近最靓打卡地;河南夏邑王营村,网络销售成为新时尚,7万单快递正从这里发往全国,网上销售额达1.5亿元;贵州全省实现5G乡乡通,物联网+种养殖,数字化+特色产业,乡村产业发展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

一季度,受农产品稳产保供强力拉动,农产品加工业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采购经理指数季度均值达54.7%,高于同期制造业近5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一季度,我国新建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0个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一批产业发展高地。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有力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截至3月底,农村返乡留乡农民工超过8成实现了就近就业,县域内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增加1100多万人,同比增长9%。


123.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